Cinque Terre
 
人事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6-26   浏览次数:915

2014年人事处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校文明单位创建确定的目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教职工满意为标准,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全面推进文明创建进程,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理论学习,增强文明创建意识

人事处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认真研究学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及任务分解表,利用处务会深入学习《安徽省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及考评实施细则等创建知识,充分认识到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皖医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思想,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二、建立健全科学管理体制,增强制度文化建设

以筹备召开首届人才工作会议为契机,认真分析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形式,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目标任务,提出思路措施。为进一步加强人事管理,完善人才招聘、师资培养、职称晋升等制度9项。规范人事人才工作流程,逐步建立并完善人才激励政策和约束机制,有效推动了人事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广泛宣传,加强引导,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人事处在部门网站上开设了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大力弘扬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发布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皖南医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教师师德考核作为教师教学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个人档案,作为绩效评价、聘任、职称晋升和评优评先的首要标准,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同时,将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作为新教师岗前培训和教师在岗培训的重要内容。

为充分调动教职医护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2014年学校表彰先进集体15个,优秀教师52人,优秀教育工作者31人,优秀辅导员4人;推荐1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1人荣获省师德医德标兵,1人荣获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荣获省优秀教师,1人荣获省优秀教师、省优秀辅导员。

四、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在日常工作中,人事处注意信息公开,在校园网和人事处网上及时发布工作通知,更新制度文件,对于重大事件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充分发挥业务科室在制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协调科长们各自的责任,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全面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同时,人事处还制作了具有人事特色的廉政文化卡片和廉政警示牌,要求人事处全体成员时时刻刻警醒自己的一言一行,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

五、强化部门内部管理,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1、强化部门内部管理工作。要求本部门人员要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认真学习国家法律和有关政策、规定,严格依法、依纪办事,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为此人事处建立了公章使用审批登记制度,按照没经审批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同时,严格执行述职述廉制度和执行个人重要事项报告制度,接受广大教职员工的监督,防止一切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2、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人事处作为学校的行政部门,日常工作涉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较多,人事处一直秉承服务教学、服务科研的宗旨,热情接待教职员工,为广大教职工服务、排忧解难。人事处全体成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有关作风建设“十八条实施细则”,切实增强作风建设。

六、深入群众,广泛调研,加强和谐校园建设

1、深入群众,广泛调研。人事处凡遇到重大事项或是制度的修订和制定,能够积极主动地召开调研型座谈会,在广泛征求专家和广大教职员工的建议和意见的基础上,处理重大事项和修订和制定制度,力争公平、合理、科学化。

2、做好党代会和教代会提案回复工作。2014年人事处承办党代会提案2条、提议2条,教代会提案6条、意见和建议2条,对于这些提案和提议,人事处认真研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当面回复了这些提案和提议,得到了提案人的充分肯定。

3、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对于教职员工前来诉求、咨询各种问题,人事处热情接待,认真处理,对教职工的疑惑做出合理的解释,让教职工满意而归。

虽然,一年的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学习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全体教职工的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管理制度还需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服务效率和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一项全面提升全校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努力促进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为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人事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