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试金石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278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实践成果,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根本观点,传承了我们党历经革命性锻造而形成的独特优势,升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党治国治军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凝聚了全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共同意志和强大精神力量。能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检验新时代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党性修养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要注重增强维护意识、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确保维护效果。

“两个维护”是全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从灵魂深处切实解决对“两个维护”认识不到位、贯彻不坚决的问题,真正深刻领会“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在本质上是一体的,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同以人民为中心是统一的,坚决防止随意解读、断章取义甚至照搬照套,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深刻领会“两个维护”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领域和工作、生活、言行举止的方方面面,决不能在这一方面强化而在那一方面弱化、在大是大非前重视而在小事小节上忽视、在“八小时内”落实而在“八小时外”落空、在岗在职时坚持而离岗离职时松弛,真正做到时时铭记维护、事事坚持维护、处处上心维护。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两个维护”有着丰富实践性,必须在具体工作中具体落实,在全面实践中全面检验。实践证明,如果把“两个维护”与具体工作割裂开来,“两个维护”就成了空虚概念、空洞口号、空泛表态,具体工作就会变形走样,就会助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只有在具体工作中落实“两个维护”,党的事业才会朝气蓬勃。

“两个维护”是普遍的。“两个维护”是对全党的要求。从中央到地方,每个层级、每个单位、每个支部、每个党员都要坚决落实,领导机关作表率,基层单位要跟进;“关键少数”要示范,“绝大多数”要践行。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落实“两个维护”上,绝对没有“政治飞地”,也绝对没有“特殊党员”。党心连着民心,党风引领民风,每一个党员都事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落实“两个维护”,必须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两个维护”是自觉的。“两个维护”是党性修养的体现,是真情实感的流露,是朴素无华的行动,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这种自觉源于理论的清醒。要坚定不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思想武器和前行动力。这种自觉源于深厚的情感。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战略判断高瞻远瞩、政治领导娴熟高超、人民立场鲜明坚定、历史担当强烈深厚的领袖风采和伟大情怀,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这种自觉源于使命的崇高。要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这种自觉源于斗争的精神。要秉承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政治品格,进一步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在党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始终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坚决落实好“两个维护”。

“两个维护”是刚性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政治命脉,是最高的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旗帜鲜明地拥护、坚决有力地维护。“令不行,禁不止,与无官无政同”。我们说“两个维护”是刚性的,就是强调这是原则的、彻底的、毫无保留的,不是“想不想”维护、“要不要”维护的问题,而是必须维护、坚决维护的问题,没有任何弹性的空间和讨价还价的余地,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如果无视“两个维护”,就是心中无党、目中无纪,就会私欲恣肆、胆大妄为,既给事业造成损失,又让自己追悔莫及。一般化地落实“两个维护”,就容易导致选择性维护、庸俗性维护,时间一长就会使纲纪废弛、精神懈怠、“四风”回潮。必须发扬纪律严明的传统,弘扬“三严三实”的作风,以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两个维护”,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是要听从党中央号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学习时报》2019年3月25日第1版)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人事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