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党的十九大】领导干部要立政德
发布时间:2018-08-24   浏览次数:253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10日上午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就政治生态和领导干部政德发表重要讲话,并首次对政德的内涵进行层次分明的表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常抓不懈的大事。关于党内政治生态的状况,在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作出了准确的概括:“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同时,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 因此,改善党内政治生态,就成为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的政治判断,为新时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因此,立政德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导航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政德所具有的重大作用:“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这正如《论语》中所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具体来说,领导干部讲政德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对于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而言,领导干部讲政德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这种作用正如我们通常所说的“干部干部,领先一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因此,领导干部做到了率先垂范,就会形成明显的示范带头效应。二是对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而言,领导干部讲政德,是杜绝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诸如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不正常现象的“防火墙”,是防止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正常现象的“防腐剂”。可以说,领导干部讲政德,党内政治生态就优良;反之则党内政治生态就恶劣。因此,领导干部“立政德”,就成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前提和根本途径。

   那么,领导干部如何“立政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方面的明确要求,即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三个方面是有机的整体,缺一不可。明大德是对领导干部的政治要求,守公德是对领导干部的社会要求,严私德是对领导干部的个体私人领域的要求。明大德,就是要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领导干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德的重要讲话,常修为政以德,通过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三个方面的修养提升,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办实事、办好事。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人事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