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关于开展第三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党组织:

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部署安排,现将学校创建活动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通过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引导广大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做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全面夯实人才基础。

二、基本条件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强国建设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重点,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作出重要贡献的教学科研单位、创新团队。具体创建指标体系见附件1

三、工作安排

1.宣传教育。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楷模,是高校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他是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和传播者,是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和示范者,是高瞻远瞩的教书者和育人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和筑梦者。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和前两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组织引导广大教师以黄大年同志和其他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投身到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中去。

2.团队创建。各二级党组织认真对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基本条件和具体指标,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按照专业相近、条件符合、全员参与的原则,培养和造就黄大年式优秀教师,激励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至诚爱国奉献、积极建功立业。

3.申报推荐。各二级党组织在526日前推荐“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荐名额不超过1个,认真梳理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并填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荐汇总表》(附件2)、《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表》(附件3)报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学校将在各二级党组织推荐的基础上,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组织专家进行遴选,最终确定1个团队推荐报送至省教育厅。

申报的团队成员需要进一步完善“全国教师信息系统”里的个人信息,确保《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表》与系统内数据保持一致。

四、奖励措施

坚持精神奖励、典型宣传与发展支持相结合。省教育厅将对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进行奖补;学校将对入选团队加强突出业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加大团队建设支持力度,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审、人才项目等方面,给予优先推荐。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开展第三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与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管,上下联动合力抓,高质高效全力推,确保创建活动落实落小落细。

2.充分发动,积极投身创建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搞好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突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要求,不断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形成人人参与、全员覆盖、比拼赶超的良好局面。

3.选树典型,重点推荐优秀团队。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学校现有省级、校级教学团队、科研团队、人才创新团队积极推荐。对照创建指标体系(附件1),团队带头人应为相关学科平台的负责人或主持、承担过重要科研项目或国家级教学名师,对于团队成员曾被选树为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或曾获过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国家级荣誉称号的,或获得过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或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赛事中获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要重点推荐。要切实将符合条件、事迹过硬、全面优秀的教师团队推荐上来,提升学校“代表队”的说服力和竞争力。

特此通知。

 

附件1-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指标(新修改2023.5.5).doc

附件2-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表(修订).doc

附件3-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荐汇总表(修订).doc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3524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人事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