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校开展2022年新进教职工校本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145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助力新进教职工坚定立德树人初心,淬炼高尚师德师风,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履职适岗能力,9月27-28日,学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2022年新进教职工校本培训。培训由人事处副处长万磊主持,校本部新进教职工参加了培训。

强化思想引领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芜湖市委党校师资库成员郭玉琼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和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等内容作了理论阐释和宣讲报告。她结合学校“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为大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回信精神的内涵意义,帮助新进教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回信精神

加强师德建设

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教育系统“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省教科文卫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年四辉教授作了题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做好四个人”的师德师风讲座,与新进教职工分享如何成为一个善良和感恩的人,一个有本事的人,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他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和取得的成绩,鼓励新进教职工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正能量、树立正形象,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师德师风讲座

万磊作了师德政策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领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皖南医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暂行办法》、2022年度全省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加强宣传解读,帮助新进教职工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师德规范的内容,积极弘扬高尚师德,自觉践行职业规范,做到应知应会、必会必做。

师德政策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

夯实业务基础

基础医学院教授张根葆作了《高校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他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教学、科研经验,从教师职业素养、教学能力发展、科研能力发展等角度勉励新进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甘当人梯,潜心育人,耕耘三尺讲台,彰显人生价值。

职业规划培训

教务处处长黄月娥、科研处处长朱再满、人事处师资科科长魏魏、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吴义苗分别就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科研课题申报、人事人才政策、文献查阅方法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帮助新进教职工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为即将到来的教师生涯夯实基础。

黄月娥作教育教学管理培训

朱再满作科研课题申报培训

教育教学管理培训

科研课题申报培训

魏魏作人事人才政策培训

吴义苗作文献查询方法培训

人事人才政策培训

文献查询方法培训

融入校史校情

办公室副主任李鸿显详细解读了《皖南医学院章程》的制定背景、目的意义、基本框架、主要内容。他指出,大学章程是推进依法治校的制度保障,是实施办学、管理和服务的基本准则和依据,新进教职工要主动自觉学习章程、遵守章程,为实现大学梦、建成“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贡献力量。

新进教职工参观了校史馆和人体解剖标本馆及遗体捐献接受站,聆听了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党支部书记丁艳霞“致敬无语良师传递人间大爱”的讲座,感受“大体老师”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通过参观,大家对学校的发展历程有了清晰的了解,对医学院校特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遗体捐献”有了全新的认识,开启了新进教师挖掘“课程思政”,探索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融合的第一步。

《皖南医学院章程》培训

“致敬无语良师 传递人间大爱”讲座

《皖南医学院章程》培训

“致敬无语良师 传递人间大爱”讲座

参观校史馆

参观人体解剖标本馆

参观校史馆

参观人体解剖标本馆

开展入职宣誓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在年四辉的带领下,所有新进教职工高举右拳,面向鲜艳的五星红旗宣誓。在郑重有声的宣誓声中,大家认识到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入职宣誓

历练团结协作

学校组织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分为“趣味破冰”“团队组建”“鼓舞飞扬”“交通堵塞”四个环节,在教练员的带领下,大家集思广益、团结协作、相互鼓励、迎难而上,在汗水和欢笑声中圆满完成了各个挑战项目。活动为新进教职工搭建了彼此认识、交流合作的平台,展现了我校青年教职工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面貌。

素质拓展

新进教职工合影

学校高度重视新进教职工的入职培训,并将其作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基础环节和重要内容,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将新进教职工“校本培训”与“涵养师德”“思政教育”“校史校情”融合,教育引导新进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为新进教职工适应新环境、转换新角色、明晰新起点、把握新任务、担当新使命,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了校本培训以外,新进教职工将脱产集中培训《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等课程,并在2022-2023学年完成网络在线课程的学习。

(魏魏/文 唐礼庆、曹媛、高孝俊/摄 应斌/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人事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