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事担当的重要论述摘录
发布时间:2016-06-06   浏览次数:265

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切实改进作风,脚踏实地地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摘自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讲话的新闻通稿(2012年12月11日)

  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3月17日)

  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

——《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摘自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的新闻通稿(2013年8月20日)

  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摘自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的新闻通稿(2014年3月9日)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摘自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讲话的新闻通稿(2015年1月12日)

  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摘自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讲话的新闻通稿(2015年7月1日)

  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求真知、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

——摘自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讲话的新闻通稿(2016年1月6日)

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

  要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科学化水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增强全球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做到厚积薄发。

——摘自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新闻通稿(2012年12月16日)

  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2013年3月1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摘自习近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讲话的新闻通稿(2013年4月28日)

  新形势下,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在学习中深化实践,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学会正确运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成为善于驾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行家里手。

——《“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2014年5月26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要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

——摘自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上讲话的新闻通稿(2015年10月13日)

  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企业家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和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摘自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讲话的新闻通稿(2015年11月10日)

  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要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

——摘自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的新闻通稿(2016年1月18日)

  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

——摘自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的新闻通稿(2016年3月7日)

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各级党委要把作风要求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监督全过程。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使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那些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那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凝聚党心民心。

——摘自习近平在甘肃看望各族干部群众的新闻通稿(2013年2月5日)

  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要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的有效机制,使那些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的干部,不仅不吃亏,而且受到鼓励、褒奖、重用;使那些做表面文章、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跑官要官的干部,不仅捞不到好处,而且受到批评和惩处。

——《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3年9月23日- 25日)

  要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

——摘自习近平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讲话的新闻通稿(2014年5月9日)

  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摘自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的新闻通稿(2016年3月7日)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人事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