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要论述摘录(2013年1月—2016年2月)
发布时间:2016-05-19   浏览次数:338

  严明党的纪律 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

  ——摘自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的新闻稿(2013年1月22日)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党的各级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2014年1月14日)

  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近年来查处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看,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非常严重,务必引起重视。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

  这次修订的条例将纪律整合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其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实际上你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都是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因此,讲政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关于审议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修订稿时的讲话》(2015年10月8日)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 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

  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强化程序观念,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少些“迈过锅台上炕”的做法,也少些“事后诸葛亮”的行为。

  ——《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2013年1月22日)

  维护中央权威,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政治纪律,是绝对不能违反的。同时,要自觉维护党委权威,不能自己当行政领导自己最大,自己当书记也是自己最大,这是典型的个人主义表现。我们的干部在不断进步中经常由正转副、由副转正,由党转政、由政转党,不能什么时候都是老子天下第一,什么时候都以自己为主。要按规矩办事,不是个人有主见、有个性就要说了算,哪有这个道理?这些最终也体现思想道德修养,体现党性修养。没有敬畏之心,最后是要栽大跟头的。

  ——《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3年9月23日- 25日)

  心中有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年1月12日)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摘自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新闻稿(2016年2月19日)

  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 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这是不对的,必须加以纠正。

  ——《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月23日)

  党内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了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如何防微杜渐?要从规矩抓起,要有这个意识。有些干部聚在一起,搞个同乡会、同学会,一段时间聚一下,黄埔一期二期三期的这么论,看着好像漫无目的,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结交情谊,将来好相互提携、互通款曲,这就不符合规矩了。这种聚会最好不要搞,这种饭最好不要吃。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

  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在这里,我要十分明确地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

  ——《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月23日)

  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能力要强,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要特别过硬,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摘自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新闻稿(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

  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我国曾经有过政治挂帅、搞“阶级斗争为纲”的时期,那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说政治就不讲了、少讲了,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月23日)

  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巡视也发现了这方面的问题,中央强调政治纪律并不是无的放矢。政治敏锐性是对意识形态领域最基本的要求,决不能在这方面犯错误。对顶风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必须严厉查处。

  ——《在听取2015年中央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5年10月15日)

  要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摘自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的新闻稿(2016年1月12日)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人事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