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03-25   浏览次数:282

(20143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安徽工作和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给予充分肯定,对安徽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对积极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是做好安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经省委常委会研究,现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领会三严三实要求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头贯彻、走在前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

    深刻理解“三严三实”要求的丰富内涵。 “三严三实”是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加强作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关键时期,向全党发出的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动员令。 “三严三实”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明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三严三实”既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 “三严三实”质朴凝练、微言大义,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要义,充分体现了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

    充分认识“三严三实”要求的重大意义。“三严三实”既继承了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三严三实”是党中央在落实八项规定、聚焦反对“四风”进入新的阶段作出的新的重大部署,先破后立、逐步深入,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启程、再出发,是新时期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科学指南,是推进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对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从4月份开始,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采取个人自学、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自觉践行,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的正气正风。

    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与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总书记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把总书记对全党全国的总体要求与对安徽的具体要求结合起来,坚持以“三严三实”为指导,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三严三实”理论研究,深入阐释和解读“三严三实”。在各类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广泛宣传“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落实举措,大力营造学习贯彻“三严三实”的浓厚氛围。

    二、全面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把作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强教育,健全制度,严格监督,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使正气正风得到进一步弘扬,邪气邪风得到进一步整治。

    把“三严三实”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以“三严三实”为重要指导,做好第一批活动的后续工作,扣紧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建立五类重点制度,普遍组织一次“回头看”,查找差距不足,着力补缺补差,进一步巩固扩大第一批活动成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第二批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进一步完善活动方案,强化推进措施,加强分类指导,注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践行“三严三实”的实际行动确保活动取得更好成效。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示范表率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学习弘扬他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切实在贯彻“三严三实”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当好坚定理想的表率,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强化政治定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当好为民服务的表率,切实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当好求真务实的表率,坚持从实际出发谋事业、做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锐意创新中实现改革新突破,在奋发进取中开创发展新局面。要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心存敬畏、慎独慎微,不搞特权、不谋私利,襟怀坦荡、公道正派,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建立健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完善干部教育管理制度,把“三严三实”纳入干部经常性教育和管理体系,用“三严三实”要求用好管好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制度,健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把“三严三实”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在干部德的考核、年度考核、任职考察、换届考察、后备干部考察中深入了解“三严三实”情况,褒奖重用“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制度,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开县委、市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行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监督制度,出台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暂行办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健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完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保障制度,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以制度建设保障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三、以三严三实作风推动改革发展,奋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迈出更大步伐

    面对宏观形势严峻复杂常态化,面对改革发展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要认真贯彻“三严三实”的要求,以优良作风推动改革发展,以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检验作风建设的新成效。

    进一步抓住发展机遇。要充分发挥安徽承东启西、中部靠东的区位优势和资源、成本等综合优势,紧紧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内陆开放的重大机遇,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加快把后发优势和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迈出更大步伐。

    扎实推进重要领域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改革决策部署,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和推进,确保改革正确准确协调有序推进。弘扬敢为人先创新精神,破除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攻坚克难,推动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谋深谋细谋实,努力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上取得新的进展。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点,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把尊重农民意愿放在首位,试点先行、大胆探索,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增创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实现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要健全责任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加快推动转型发展步伐。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把“建设创新安徽、推动转型发展”作为核心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激活内力与借助外力并重,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速推进与长三角一体化,着力增强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进生态强省建设,完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持续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加大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力度,支持皖北地区、大别山区等困难地区发展,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困难群体,突出雪中送炭,持续抓好民生工程,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既是紧迫要求,又是长期任务,必须驰而不息深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引领,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激发昂扬向上的斗志,坚定久久为功的恒心,砥砺敢于担当的勇气,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以奋发有为的进取姿态、“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不断开创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人事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