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党的十九大】立政德 修师德
发布时间:2018-08-24   浏览次数:28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做出了高屋建瓴的部署,明确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他又指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高校党员教师兼具党员和教师两种身份,既要立政德,又要修师德,在整个教学实践活动中始终做到永葆初心、立德树人、实干担当。

    永葆初心。高校教师绝大多数都是党员,既然是党员,就要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党员教师首先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葆初心举措有三:一是要提高政治素养。党员个人政治素养提高了,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搞上去,全党才更易于实现奋斗目标。为此要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二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以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三是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整治“四风”不止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

    立德树人。党员教师既不能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也不能忘记人民教师的使命。“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教书育人既是职业更是事业!党员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落实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而无私奉献。立德树人举措有三:一是要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向教育楷模如黄大年、李保国等同志学习,严于律己,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在教学方式、考核方式、指导方式等方面做到与时俱进;三是注重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强教必先强师,高校应积极推动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为他们向高素质复合型方向成长搭台建桥。

    实干担当。高校教师普遍具有管理者身份,他们需要对自己的课堂、学生、时间、形象等方面进行管理。唯有管理得当,方能取得理想绩效。实干担当举措有三:一是要改进思维方法。要善于在具体工作中运用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思维方法。这些思维理念不仅在宏观上可用于治国理政,在微观上也是治学理教的一大法宝;二是提高尊法守法意识。党员教师要具有依法治校理念,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敬畏法律及校规校纪,积极推动本单位制度建设,做到心有戒律,事有分寸;三是增强狠抓落实本领。注重过程管理、反馈调控,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教师“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高校党员教师要认真学习践行十九大有关精神,力求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

  (作者:陈祖召,系贵州师范学院经济与政治学院副院长)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人事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