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我校构建培养师资队伍体系 促进人才工作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544

2017年是我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之年,也是人才工作蓬勃发展的成果之年。4月份,学校隆重召开了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进一步突出“五个发展导向”,强化“六大人才观念”,完善“五大体制机制”,推进“六大人才工程”,处理好“四种关系”,把人才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规划、厘清了思路,为人才工作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开创了人才工作崭新局面。本年度,学校共计派出定向攻读博士学位6人,截至目前,校本部教师中博士83人,较上年度增加15.3%,在读博士46人;派出硕士学位3人;派出国外访问学者1人,3名国外访问学者返校工作;派出国内访问学者39人,较上年度增加69.6%;选派21名青年教师、22名骨干教师赴香港交流培训,组织185名新进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含一、二附院151人),2人参加安徽省第二期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2人获批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获批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获批校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6人获批校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1人取得教授任职资格,33人取得副教授任职资格,52人取得讲师任职资格,32人确定初级职称任职资格。

一、坚持师德为先——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持续推进道德修养提升工程,坚持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的政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提升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广泛开展教师师德在线培训,完成196名教职工“不忘初心、潜心育人”高校师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积极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组织新进教师及博士群体观看《万世师表》视频,与有关部门联系开展师德师风讲座;在热烈庆祝第33个教师节的同时,慰问优秀教师代表,重点做好优秀教师典型宣传,弘扬高尚师德,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将师德考核与年度测评、职称晋升、评先评优挂钩,提高广大教师廉洁从教的意识,强化教师职业的神圣感和光荣感,引导广大教师见贤思齐,进一步增强各类人才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推动师德建设工作法制化和制度化。

二、突出体系培养——科学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不断抓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召开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人才工作形势;依托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我校师资培养、学科建设和人才工作改革发展中的作用;通过进一步完善激励措施,强化政策导向;持续推进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鼓励教职工开展非学历(学位)教育,组织新进教职工校本培训,帮助熟悉教学管理、教学科研课题申报、人事制度等相关政策。推进二级管理,充分发挥二级学院、附院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教研室、科室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根据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需要,分模块构建各类人才培养体系,搭建了学历提升和非学历教育相结合、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相结合、师德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脱产进修和校本培训相结合、国内访学和出国(境)研修相结合、远程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骨干研修和全员培训相结合的学习提升平台,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夯实人才和智力基础。

三、公正人才评价——积极稳妥做好职称评审

完善招聘考核、试用期满考核、新进博士考核、晋升考核、聘期考核、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考核、高层次人才目标考核等立体考核体系,形成与学校事业发展规律相适应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今年是高校教师(实验)系列职称评审权全面下放的第一年,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成立皖南医学院职称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皖南医学院教师(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拟定《皖南医学院2017年教师(实验)系列评审办法》,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明确标准要求、规范评审程序、纪律要求。在省教育厅的指导协助下,学校组建了2017年教师(实验)系列职称评审委员会,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和程序,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完成了本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突出权力下放,推进二级管理,将初级职称的评审权下放至各二级部门,确定了32人的初级职称任职资格。

四、注重长远建设——超前规划教育培养计划

紧紧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着眼人才工作长远发展,培养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开拓创新、能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和实现学校发展目标需要的师资队伍,印发了《皖南医学院“十三五”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明确“十三五”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及核心指标。各二级单位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充分征求专家学者意见,专门组织专家委员会、党政联席会研究制定三年规划和2018年培养计划。人事处按照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制定的目标战略,根据各单位上报的培养计划,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科学谋划、统筹考虑,有效促进人才工作计划性、科学性、系统性。

(魏魏、姚成元/谢孝志/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人事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66